推动干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两点思考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2022-09-15 21:02:19 责编:奚正喜 宋杨琛

【编者按:8月19日至26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50名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现将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陆续选登于此,以飨读者。】

 这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教学安排科学合理,授课形式新颖多元,为我们党外干部提供了宝贵的知识盛宴和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聆听各位领导、教授深入实际、耐心细致、生动全面的讲解,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维,受益匪浅。

一、重塑新时代安徽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布局。强化干部培训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法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迫切需要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本次浙江大学的异地培训内容,培训内容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时代推动安徽干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是全面梳理新时代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重塑安徽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布局,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干部需要的系列课程。加强需求调研,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人需求,精心搞好培训设计,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做到“一类一策”,着力弥补安徽领导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提高其执政能力和履职本领。

二、建立干部培训教师培养成长机制。只有建立一支高水平、高度专业化的干部培训教师队伍,才能造就优质的干部教育培训。本次浙江大学的异地培训,感触最深的是各位培训教师授课时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分析信手拈来,严谨而不失活泼,简单而不失扼要,紧凑而不乏趣味。究其原因发现浙大的培训教师都身兼数职,有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智库成员等等,这些兼职为他们进行日常的经济社会活动的调研带来了便利条件,使得他们授课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深入思考又有自己感悟,一场场有效的教学,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时代推动安徽干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级各类干部院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但是长期以来,这些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大多数教师是从“学校门”到“党校门”,他们知识积累的主要渠道是“向书本学习”,对他们而言最缺乏的是实践经验。借鉴浙江大学的经验,安徽应重点从组织协调、体制机制建设、项目推动、教师培训等角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教师培养的基本方案,坚持选拔与培养并重相结合,通过组织协调,按照专业分类参加各界各级组织的社会调研,熟悉省情市情区情;有计划地选派专职教师到地方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丰富实践经验;同时梳理总结提炼提升安徽各地的实践案例,讲好安徽故事。完善体制机制,多方位提供干部培训教师能力展示的平台,提升干部培训教师队伍质量,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整合和优化师资资源,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系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工管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尹合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