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先知先觉者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2022-09-16 11:51:20 责编:奚正喜 宋杨琛 桑士宣

【编者按:8月19日至26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50名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现将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陆续选登于此,以飨读者。】

 参加这次培训,我最大的体会是,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做一个先知先觉者,不当不知不觉者。

一要做到有所作为。作为党外人士,首先,要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发挥党外人士的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多关注民生、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问题,多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百姓谋福祉,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助力。其次,要针对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所处的行业,多思考、多挖掘安徽的人文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多思考如何无中生有、有中生强,宣传好、发展好安徽,为安徽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再次,要思考我们的所在岗位、所在单位的权力边界在哪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乱作为、不作为,要思考“留白的”空间在哪里。

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此次培训,再次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作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要时刻心系人民,为人民司法,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要始终学会换位思考,对我们来说,一件案件也许就是一项工作,但对有的当事人来说,也许就能影响他的一生。为此,更需要我们以兢兢业业的责任感,以克己奉公的使命感,认真对待、审理每一起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也要做解绳人,不能做系绳人,要成为矛盾的化解者,不能成为矛盾的助推者。我们要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奋斗,为社会的和谐、法治的进步贡献自己力量。

三要处理好国与家之间的关系。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扩大的家,家是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和谐事关社会和谐,家庭美好事关社会美好。要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内部生根发芽壮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强有力的单元基础。

(作者系省高院民四庭四级高级法官助理  李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