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创新 促进成果转化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2022-09-16 12:10:16 责编:奚正喜 宋杨琛 朱磊

【编者按:8月19日至26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50名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现将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陆续选登于此,以飨读者。】

 作为科技战线上的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培训,对促进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一些思考。

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础。引导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聚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加强科技中介组织专业化建设,发挥好成果转化应用的纽带作用。加大对科技中介服务行业的支持, 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人才职称激励政策、绩效评估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经理人等从业人员评价体系,开展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推进技术经纪人信用积分制和交易委托代理制。加快培育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推动向经营专业化、功能投行化、收益股份化、信誉品牌化方向发展。

完善新型研发机构顶层设计,优化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系统梳理产业链“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明确重点支持领域与核心攻关项目,制定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详细计划。项目在立项环节就要将科研与应用紧密绑定,以产品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并根据市场评价对创新成果进行迭代升级,最终形成科研服务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正向反馈,让机构的“造血”功能循环起来。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我省转化。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尤其要开展长三角地区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人才(尤其是皖籍)交流联系,凝聚高能级的创新力量,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的集聚,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全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构筑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创新人才评价、使用与激励机制。

完善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功能。重视与科技成果转化其它要素的协作,与科技部门、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资本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际需要,配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要素,实现科技与产业,科技与资本有效结合。

(作者系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一级调研员 王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