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老实人”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19 12:40:02 责编:周晓东 刘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培养、造就和激励千千万万“老实人”在各自岗位上踔厉奋发、担当作为,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所在,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所必需。

从古至今对“老实”的定义虽略有不同,但都围绕着忠诚、温柔、诚信等基本价值进行阐释演绎。《词源》所阐释的“诚实,不诡诈”,《周易》所推介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论语》所强调的“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等等。这些归结起来,就是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可以说,任劳任怨、诚实可信、耿直憨厚、固守底线……就是人们对传统老实人的固有印象。很显然,这种印象,与真正共产党人的忠诚老实形象还是有本质的不同。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重视在党员中培育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成为我们的同志”;党的二大《党章》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党的八大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的义务写入党章。历次党章修改,对党忠诚老实这一条始终没有变。可以说,“忠诚老实”是我们党对全体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报告中说,“我想,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的态度是不行的”。他号召全党同志对党和人民忠诚,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邓小平同志也曾鲜明地指出,“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

一百年来,我们党涌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哪里最苦最累,他就出现在哪里”的张思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隐姓埋名二十八年”的邓稼先,“绿了荒山白了头”的杨善洲,“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等一大批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的优秀代表。这些共产党人身上集中体现和诠释了忠诚老实的基本内涵: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二是忠于党和人民。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平时看得出、困难时冲得上、危险时豁得了,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牺牲。四是勤于学习提高。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五是作风严实朴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严于律己、艰苦奋斗。

迈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立身存笃信,景行胜将金”。作为新时代伟大征程的答卷人,我们党员干部要做信念坚定知行合一的老实人。一要在政治上坚定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在工作中踏实苦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呼应群众需求,做到振奋精神马上干、扑下身子踏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三要在作风上求真务实。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正视矛盾、直面困难,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做党和人民信赖的人。四要在生活中诚实守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生活情趣,讲党性、守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止、行有所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 李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