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 黑科技集中亮相 世界制造业大会亮点纷呈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22 16:26:50 责编:何小龙 刘鹤

视频《科技赋能 精彩纷呈》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解放双手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会“巡检”的机器狗,水下“千里眼”,能语音控制的房间……9月20日上午,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共征集了6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中既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还有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批黑科技、高精尖集中亮相,亮点纷呈。

“小达,打开回家模式”,躺在床上,说一句“打开窗帘”,窗帘便徐徐展开;夜晚入睡时,灯光也随着语音控制依次关闭;空调仿佛有一双“眼睛”,能随时观察周围温度,自动调节……智能化生活场景已经不仅仅存在于电影里,在生活中也变成了可以操控的现实。

在本次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荣事达集团产品展馆推出的“智慧太空舱”让观展游客惊奇不已。该产品搭载语音智控系统,内置荣事达“小达”智慧生态家电家居系统,是荣事达集团面向乡村文旅、景区开发、民宿营地、度假酒店等户外文旅全场景需求,全面实现生态赋能、文化赋能与商业赋能的创新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922115542

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


今天的垃圾你进行分类了吗?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解放你的双手。在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专精特新”展区,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展人员的目光。“垃圾分类机器人是我们公司的专利产品,目前已在全国多家科技馆展出,它的设计是为了能提升大家对垃圾分类智能化的认识,向大家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雷告诉记者。

除了“专精特新”展,今年大会还首次设置了由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参加的室外农机展,展示了一大批国内外大型农业机械创新成果。

“大直径车轮,秧田通过能力强;宽踏板结构,补秧轻松;电控自动平衡系统,保证秧苗插深一致;高速回转式栽插机构,实现高速精准插秧;四轮独立弹性悬挂系统,行驶振动低,操作更加舒适。”工作人员正向前来观看的游客介绍林海牌高速插秧机的优势。该款高速插秧机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劳动效率,而且还大大提高了插秧的质量,不但有效的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有助于提高水稻的成本功效。

微信图片_20220922115534

大国制造专题展区的“战鸿”空中应急救援指挥机。


“这架‘空中应急指挥机’可应用于灾害防控的各个阶段,具备空中侦察勘测、空中应急通信、融合指挥调度、空中辅助决策四大功能。”在大国制造专题展区,作为国内首款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的“战鸿”是展区妥妥的“流量C位”,吸引着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指挥机能在通信信号未覆盖或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的灾区,通过建立空中基站、中继平台,将灾区受灾信息实时传达至地面救援现场、前端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其他空中救援力量,并对地面及空中救援力量进行综合指挥调度,提升各级应急部门辅助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922115526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展区。


此外大会还首次举办制造强省建设发展成就展,并在开幕式上设立大会发布活动,聚焦“智”“高”“新”等三大亮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家电等新兴产业,重磅发布国仪量子钻石显微镜、国盾量子星地密钥分发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和奇瑞、江淮等新车型,充分展示制造业创新发展成果。

据悉,世界制造业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为安徽建设制造强省和办好大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大会正在成为全国重要、全球瞩目的制造业盛会。以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契机,近年来,安徽扎实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

(文\图\视频: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