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协:联动履职聚力增效
来源:六安市政协 2022-09-28 11:43:28 责编:毛学农 王悦

“要认真贯彻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发挥承上启下作用,进一步强化联动履职,落实指导关系,增强工作整体合力。”9月1日,六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在全市政协主席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微信图片_20220928093005

图为2022年9月1日,六安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主席、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

为密切市政协与县区政协的联系,切实加强对县区政协的工作指导,2018年11月28日六安市政协五届第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县区政协联系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每年召开一次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县区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学习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分析履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此外,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还召开一次对口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着力发挥全市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六安商量”是六安市政协重点打造的履职特色品牌之一。今年5月30日,全市政协“六安商量”工作推进会召开,印发了《市政协关于整体推进“六安商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推动各县区政协分层搭建了“请来蓼一聊”“金事寨谈”“霍里畅聊”“金彩有您”“裕快商量”“集思广议”等“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深入推动组织延伸和政协委员下沉,健全形成“市政协主办、市政协副主席和常委领办、各专门委员会承办、市广电台联办、县(区)政协和市直单位协办、政协委员主动办”的工作机制,首批遴选的10个乡镇(村)、街道(社区)“六安商量”工作室也已投入使用,并围绕“小区物业管理”“中小学课后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话题,组织30多批19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商量,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220928093009

图为2022年5月30日,六安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六安商量”工作推进会。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为让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开展理论联学是一道必答题。围绕加强“书香政协”建设,结合实际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打造“六安红色书院”,促进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制定《关于打造“书香政协·六安红色书院”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步指导县区政协参照制定实施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方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委员读书汇、政协大讲堂等读书活动,着力促进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送哥当红军(哎),送哥当红军,哥当红军为的是穷人(哎),一心跟着共产党,彻底消灭民团军,奋勇向前进。”在9月14日“六安红色书院·委员读书汇”读书分享活动上,市政协委员冯晓薇现场唱起了大别山根据地革命历史民歌——《送哥当红军》。13名政协委员围绕“读红色经典,悟红色思想”读书主题,分享阅读红色著作、红色故事和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红色戏剧的体会和感悟,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一定要将大别山精神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928093013

图为2022年9月14日,六安市政协开展“六安红色书院·委员读书汇”读书分享活动。

“目前,全市有市级政协委员440名、县级政协委员1819名,这是一支强大的、富于担当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政治力量。要通过共同抓好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知情明政水平、建设委员工作室和界别工作室等工作,切实把委员调动起来、力量整合起来,使得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市政协副主席夏伦平表示。

近年来,六安市政协聚焦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大家庭特点,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在政协发表意见作出机制性安排的同时,还建立了“协你同行”党派团体机关联学机制,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内容主要是传达学习有关精神、相互通报工作开展和安排情况、协商讨论共同事务和重要活动安排、征求意见建议等,切实促进交流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新联会提交集体提案76件、大会发言77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参与调研视察20余次。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一致反映,通过政协提出意见的渠道畅通、及时有效,合作共事的平台一定会搭建得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220928093017

​图为2022年5月16日,六安市政协召开“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题“六安商量”座谈会。

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有关单位的对口联系和协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六安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有关单位对口联系和协商办法》,明确了对口联系和协商的单位、主要内容及形式、具体办法。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召开后,六安市政协经济委依托“六安商量”平台,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主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等开展多次商量活动,达成广泛共识,推动金融机构针对性开发“老区人才贷”“协徽通”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服务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作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我们将以10项暖民心行动专项民主监督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协同调研、联动协商、联合监督,共同健全联系指导机制、信息互通机制、活动开展机制,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做到精准协商建言,常态化推进联动履职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提高全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六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信心满满地说道。

(汤斌 徐呈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