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条例》精神 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来源:宁国市政协 2022-09-28 11:45:02 责编:毛学农 王悦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是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把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日常履职实践相结合,着力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推动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让协商的方向更“明”。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宁国政协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党的建设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书香政协”建设暨委员读书活动,每周安排2名委员诵读经典,引导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让协商的选题更“准”。《条例》明确指出,政治协商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宁国政协始终秉持“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政治协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局需要协商什么,就开展什么协商”的理念,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有针对地开展协商议政。如今年我们拟定的“农村抛荒地整治”“东津特色产业园建设”“盘活低效用地”等专题调研协商活动,都高度契合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有些还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的题。政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积极采纳,形成了“党政出题、政协解题,政协献策、党政决策”的良性互动局面。

三是做实调查研究,让协商的质量更“高”。调查研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需要提升的“四种能力”之一,是政协用好用足话语权、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宁国政协在开展调查研究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沉下身子、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做到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建言。如我们今年组织开展的“以村庄景区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历时2个多月,分管副主席带队,深入部分乡镇和周边地区实地考察,两次召开主席会议,对调研报告和专题片进行专题审议,提出了5个方面14条具体建议。特别是在专题片中,我们把调研中发现的基础建设不足、资源挖掘不深、要素保障不够等问题,通过图片、数据对比等形式一一呈现出来,虽然有些尖锐,但由于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言之有理,提出建议言之有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在资政会上赞扬政协此次调研“选题准、调研深、成效好”“感触和启发很大”,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加快落实到工作中去。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让协商的效果更“好”。政协协商的成果,只有被党政决策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才能真正体现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和价值。为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一方面,我们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政协搭台、党政督办、部门落实”的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明确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建议案、协商意见等,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负责督促落实,并在年底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另一方面,对一些重点协商议题,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回头看”等形式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成果转化有去向、有着落、能见效。如2018年、2019年,我们曾两次就山核桃产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今年,结合省政协关于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有关部署要求,我们又组织开展了“山核桃产业振兴行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推动协商成果真正落实落地。

​(宁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柏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