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全流程一体化办事结构 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来源:网易安徽 2022-09-28 11:48:47 责编:毛学农 郑亮

9月23日,“十年奋进风华茂 五新贵池意铿锵——‘凤凰视角·贵池故事’”第四届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这里媒体团进一步感受贵池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改两为工作的积极成效。

“您好!这里是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请问您需要咨询什么业务?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带您去吧……”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各个办事窗口前已经陆续有不少群众前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主动与市民耐心沟通,讲解政策,细心指导每一项材料提交和信息填报。

从南京回来不久的何先生,正在窗口前办理社保转回业务。他表示:“我今天是第一次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他们工作的效率很高,服务态度也很好,我的社保现在已经办好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特建设“皖事通办”平台,建立“一网通办”工作体系,加强数据共享,提升“四电应用”。落实“跨省通办”“异地通办”“一网通办”,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群众减少繁琐的流程。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要求下,近年来,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落实“皖事通办”平台建设、推进长三角“跨省通办”“秒批秒办”、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以及上线了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并贯彻“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等新举措。

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新朋友”——政务材料智能存储柜,为因无法在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带来极大便利。市民只需将所要办理业务的相关材料存入存储柜中,次日相关工作人员将材料取出,并为其办理业务。24小时无人值守工作台,也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新途径。不断在流程审批做“减法”,在优化服务做“加法”,在政策宣传上做“乘法”,在规范监管上做“除法”,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安徽栈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建凯对助企惠客厅评价很高:“很感谢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我们公司的帮助和支持。”据范先生介绍,安徽栈谷科技有限公司是池州市贵池区从南京引进的一家外市企业,落地初期面临诸多困难,贵池区相关部门在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积极为其解决落地难题。助企惠客厅也在项目申报等环节中,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指导,简化流程,加快企业落地速度。依托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务服务助企惠客厅,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以“会客”的形式面对面、肩并肩交流,全流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串联服务、申报指导等各方面的服务,让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企业办事不走弯路。

“窗口无否决权”服务、“一制度两窗口”、政务服务评价机制等服务功能的上线;“局长走流程”“局长接待日”活动的举办;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帮办代办窗口、“省内通办”窗口、数字经济服务专窗;设置市场监管、人社、医保、税务、不动产等分领域、分类别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实现了由“按事项设窗”到“一窗综合受理”的转变,有效得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审批‘提速’, 服务‘升温’”是贵池区新政务服务品牌的努力方向。贵池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立祥介绍道,2022年1月至今,全区线下办件量175194件,线上办件量222086件,好差评满意度100%。

未来,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擦亮窗口“金名片”,以品牌建设引领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学好用好“加减乘除法”,打造更便利、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更满意,更放心。

(网易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