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得起 管得好 打好治理攻坚战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30 16:22:33 责编:曹昱 郑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喻荣虎

​政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是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市级政府成立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领导小组,市生态环境部门作为政府业主,全方位监管,确保工程实效,项目所在各乡镇,积极配合PPP项目公司,协调解决征地、交通、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问题。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关键。城市周边乡镇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人口密集、污水量大的乡镇驻地和村庄,采用一体化污水工艺集中处理;人口较少的村庄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工艺;对于不便接管的农户,采用分散式生态处理工艺,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案”。

入户管网建设是农村污水治理能否截污纳管、有效运行的源头保障。重视入户管网规划配套,采用分户统计、接户纳管的方式解决污水收集“最后50米”的难题。针对未改厕的农户,预留接口便于改厕后污水纳管。

互联网+远程物联技术是长效运维的科学武器。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运营监管云服务平台,实现计划巡检、设备运维、调试诊断、移动考勤、远程控制、视频监视等功能,降低运维成本。

多方筹融资、造价适中、共同监督是有效破解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管难题的制胜法宝。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省内已上市和拟上市的环保企业,通过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和可转债、收购重组等方式募集资金。政府还可以通过设立专项环保基金,发行绿色债券、企业债,项目运维后可开展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方筹融资。做到因地制宜、造价适中、从源头上降低投资成本,多方拓展融资渠道,解决“建不起”问题。共同监督,建立政府有关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属地群众等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绩效考核机制。

(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