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必须处理好与城镇化的关系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0-12 11:21:42 责编:周晓东 刘鹤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接续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展开,有必要处理好与城镇化的关系。它们之间既相互促进也存在矛盾,处理不好,将消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本初意义。

先说几个事例:

事例一,黄山市歙县昌溪镇沧山源村,即当地百姓所说的燕窝山庄,有30多户人家,清一色的徽派民居,保存完好,依山壁开凿上下水口,形式独特,解放初期至“文革”结束这段时期的标语在墙上依然清晰,而且这里还有吴承仕的故居。这里离昌溪镇仅一里多路,由于从镇往东走,还要爬一座小山,虽然山路完全翻新修好,但村庄里的人还是全部搬离了出去。目前仅留一位老人在吴承仕故居看门,还来了位山东籍上海油画家“石头”在那儿驻扎作画。

事例二,肥东县八斗镇富旺社区东陈村,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水泥道路宽阔平坦,通往每家每户门口,大部分房屋均是20世纪90年代修建的红砖楼房,通水电,应该是一个生活富足的村庄。前几年我们去时,看到的却是一个家家关门闭户已经被抛弃的村庄,有的人家房前稻场也开成了庄稼地,有的人家房屋中堂居然长出了手臂粗的树。仅住着一户人家,在利用家前屋后的成片水塘养鸭。就在本人写作此文时,曾打电话给老家是这个村庄的同志问现在的情状,回答是没有改观。

这两个村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原因是人都搬到镇上或城里了,或外出打工就定居在那再也不回来了。也就是说都被城镇化给吸走了。

再说一个我到望江县华阳镇司阁村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期间帮扶的事例。司阁村六组黄志友,夫妇俩苦累苦挣盖起了上下两层的小楼,圈了一个很干净整洁的小院,大儿子的女朋友也谈好了,但一个条件让夫妇俩一下头大了。女朋友提出,现在还有谁在村里住啊,如果结婚要到县城买套房子。才用了全部财力盖了这么个院落,再到县城买房,这可如何是好。

前两个事例体现的是国家战略,后一案例反映的是城镇化战略实施后现在年轻一代人的认知变化。两者形成合力,加剧着乡村振兴与城镇化的矛盾与张力。

我们该怎么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或许你会说,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战略,第一,同乡村振兴战略不矛盾,为了避免走西方发达国家的串联发展之路,或者是为了避免拉美国家的“过度城市化”,我国实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走并联、叠加发展之路这一方针;第二,同乡村振兴战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即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前提下,实现农村反哺城市、农业反哺工业,以农助工,以乡增城;第三,两者最终目标一致,要实现的是城乡一体化、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应该说这些都没错,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设计上都很宏大正确。但问题正在这里包藏着。

首先是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农如何促,乡如何补,我们现在所说的所行的都是通过促进乡村脱贫或振兴从而释放出更多剩余劳动力,使之走向城市走向工厂再转而市民化,也可以说,农业农村农民反哺城市,是使城市进一步扩大,城市人口进一步增加,城乡互促的实际前提甚至根本动力是城镇化。其次是城乡一体化,世界城镇化发展史表明,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后,城市规模趋于饱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大中小城市间达到动态均衡,真正的城乡一体化、区域均衡才能实现。由此问题又来了,实际推进的过程中仍然是城镇化优先。

再看安徽实际。2014年底,安徽省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几年来,安徽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主要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吸引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化保障机制。

经过这几年努力,安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相当大的成效,截至“十三五”,安徽城镇化率达到58.3%,比2014年城镇化率49.2%,提高了9.1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我省城镇化率要达到65%,至少要有500万人进入城市变成新市民。我省7100多万人口,流失到省外特别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在1000万,省内除了合肥是净流入外,其他地区都还处于净流失。目前合肥市城镇化率是82.3%,芜湖是72.3%,马鞍山是71.7%,除了这几个市,其他地市仍然不高,特别是皖北还处于平均值以下。由此看来,安徽省“十四五”时期城镇化率目标的实现任务艰巨。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4.7%。由此看来,安徽的城镇化率还有着很大的差距。一方面必须大抓工业,吸引人口回流或乡村人口流入城镇,一方面必须通过乡村振兴促使村民生活富裕从而顺利进入城镇。

再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趋势来看,近期有文章指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2010年前后的一项研究预测,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峰值将在70%-75%,到2030年会达到67%左右。目前,在人口规模超过3000万的发达国家中,城市化率已普遍高于80%。由此我们应该作出更为乐观的估计,预测我国城镇化进程在2020年之后还将持续20年以上的时间,到2035年城镇化水平将稳定在80%以上。

工业强、产业旺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础和标志。而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和城镇化一直是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比,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即新增1400亿元,最终带来3360亿元GDP)。而且这一趋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仅不会逆转而且要持续加强。在这种大背景下,城镇化将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口人才的虹吸效应。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更需要有人。但城镇化建设又在不断加大力度从农村把人把人才给吸引走。如果不解决好这一矛盾,乡村振兴不仅不会取得实质性的意义,反而会消解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本初意义。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一、精准评估,做好减法。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有一项举措是移民脱贫,一些地方不适合居住,即使给予巨大的帮扶也不会取得成效或者成效甚微,如此,则不如整体搬迁。实践已经证明,这是脱贫攻坚行动中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也应该借鉴这一做法,各地对自己所辖范围内的乡村进行全面的调查并评估,对已经空心化,且资源贫乏、状貌单一、文化含量低、传统意味不强,不适合再行投入推动,或者只进行简单的维护。如此,一可以集中调动更多的资金资源,加大力度推动适合振兴的乡村更快更好走向振兴,二可以逐步将这些村落拆除合并进行土地置换,以进一步保障城镇化所需土地指标,从另一种方式上实现乡村对城镇化的促进。

二、精准定位,借势用力。城镇化是一种现代化的大趋势,很多国家的经验表明,由于城市在生活和就业机会方面的优势所产生的强大吸引力,即便是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时期,城镇化也会继续推进。但就目前现状看,逆城镇化的趋势也将逐步展开。什么是逆城镇化?就是在城镇化总体上尚未完成人口从乡村向城市集中的时候,城镇一部分人开始向农村迁移或回流。它分短期和长期两种情况。短期的,随着城郊休闲农业和一些有较多旅游资源的村庄开发民宿建设旅游项目,前往乡村休闲旅游的人数开始逐年增强,增强了乡村的人气和财气;长期的,呈两个极端:一是老人,一是年轻人。老人层面,农村气候宜人,生活舒适,且比城市生活成本低,城市老人前往乡村养老开始增多,原是从农村出来的,潜意识中还有农耕文化叶落归根传统精神元素的影响,也开始回归整理旧时院落。这两种类型前往的乡村往往自然或文化资源都比较丰富,且基础设施到位,交通便捷,医疗便利。年轻人层面,主要是自由职业者或新就业群体,他们选择到一些主题小镇或适合自己生活创业的乡村,利用网络定居式创业。我们一定要善于利用这一趋势或苗头,结合自身特色,精确定位,开展针对性的建设,以期吸引特定群体前来定居或创业,从而增量乡村振兴人口基数,繁荣乡村振兴人口景象。

三、精准瞄靶,扣笼捉鱼。针对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带来的城镇化工业化一时相对过剩的人才,利用乡情或商情,吸引他们加入到乡村振兴大潮中来,以期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智能化(比如机器人)不仅进入了服务业,现在也进入了制造业加工业,使得一些行业用工量减少,由于人员工资逐年提升,为了减少用工成本,各行业也在想方设法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数字化网络化也在帮助加速提升这一进程。这样就使一些行业企业一时会出现相对富余的劳动力或技术人员。一些行业企业也在进行向内地或乡村的梯度转移,也会带来这样的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而发展产业正需要各方面相应人才。虽然目前这种相对富余人员和人才的出现还只是苗头,但毕竟已经开始萌芽,我们一定要有心理预判和清晰认识,善于精准瞄靶,扣笼捉鱼,以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缺乏的困境。一种是老家原本就在乡村的,正好可以促使他们在不放弃已在城市生活的前提下于螺旋式发展后回归。一种是因应乡村产业发展的需要,于特定产业企业行业中招引特定人才前往乡村产业继续发挥专长。

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既存在促进关系也存在矛盾关系,我们要善于扩大“促进”消减“矛盾”,否则,城镇化战略在帮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同时,在“人”这一点上将抽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性意义,这恰恰违背了我们初衷。对此,必须有充分认识。

(省委统战部 李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