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永葆奋斗姿态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0-16 12:42:22 责编:何小龙 刘鹤

红色中国风国庆节微信图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唯有奋勇争先、奋发图强,练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过硬本领,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要守初心,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对政协干部来说,首要的是牢记人民政协前面的“人民”二字,唯有心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切实把“履职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要强信心,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对政协干部来说,做好调查研究是必备的基本功,是素质和水平的体现。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说得对”的能力,通过“前瞻性”思考、“全面性”调研、“综合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效对策,以高质量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要有恒心,做实民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对政协干部来说,要不断强化民主协商的理念,落实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选准民主协商议题,进一步优化“商”的环节,丰富平等对话、理性沟通、友好交流的民主形式,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使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都能得到充分表达,最大限度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存戒心,保持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对政协干部来说,要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牢政治“方向盘”,拧紧思想“总开关”,系好廉洁“安全带”,把政协事业放在第一位,清楚“我是谁”,知道“为了谁”,懂得“依靠谁”,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政协这个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载体上奋勇前行,彰显新时代政协干部新风采。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吴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