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百姓事 枝叶总关情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0-16 12:43:37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封面 (1)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的一部分,篇幅虽然不长,却让我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念民之所忧,是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行民之所盼,是奋斗为了人民,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的具体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鲜明政治底色。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使我更加深刻领悟到党的发展根基在人民,我们党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是依靠人民,正如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是人民力量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应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协履职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长期传承的优良传统。只有切实把握“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一思想内涵,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才能在履职中为民建言、献计出力。比如,今年省委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每一项行动都饱含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为此,省政协积极跟进,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助力把“暖民心”行动做到群众心坎上。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提升履职为民服务水平的内在动力。政协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要求政协干部必须做好人民身边知心人、百姓身边贴心人。要始终保持人民本色,不忘初心,使得工作更接“地气”,协商更增“底气”,意见更有“热气”,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一篇大文章。作为政协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作自己的使命,树立新时代政协人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一份力量。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郑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