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大黄山”旅游发展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0-29 12:57:49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张勇

微信图片_20221028103618

DSC_1711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侯宇虹代表民盟安徽省委发言

疫情防控与旅游发展两手抓。推进省内各市防疫政策平行实施、公开透明、详细释义,防止 “一刀切式静态管理”“铁桶政策”“层层加码”。着力保障省内“跨市游”有效运行,保住旅游企业最后生命线。出台专项补贴政策,鼓励无疫情地区旅行社组织游客来“大黄山”区域开展点对点旅游。找准疫情防控与旅游开发的契合点,优化旅游企业发展环境,帮助旅游及相关产业解决困难、减轻负担。

区域内与区域外宣传两手抓。加强“大黄山”四市内部旅游宣传,促进区域内游客互通互送互联,做好区域内旅游内循环,密切区域内旅游经济联系。其次加强“大黄山”旅游在周边省份的宣传力度,推出30小时自驾精品线路,串联区域内景区景点,释放“长三角”等地区旅游潜力,打造长三角周末微度假首选地。

旅游项目与配套建设两手抓。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给旅游消费带来的长期性、根本性改变,开发符合游客需求的帐篷露营游、自驾微旅游、康养旅游等新项目,及时提供安全、新颖、舒适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培育“互联网+旅游”新业态,开展“云游大黄山”建设行动,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和产品供给,打造“智慧街区”“数字博物馆”等,开发云旅游、云展览等线上旅游项目。指导旅游接待单位完善“疫中运行”设施防护体系,配齐疫情监测、防控等设施设备;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智能化水平,推广预约平台、自动测温等智慧防疫方式以及无接触式的服务模式,构筑旅游业智慧防疫墙。

加强保障与建树信心两手抓。加大“安心游”宣传力度,消除游客对“疫中运行”的担忧、恐惧等消费心理。推出相关免费保险,如进入“大黄山”区域的游客可免费获得一份旅游综合保险。加大对文旅业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稳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给导游等旅游专业人才发放稳岗补贴,避免导游人才尤其是语种导游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