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顶层设计 合力打造“大黄山”(皖南) 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0-29 13:18:55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朱磊

微信图片_20221028103618

DSC_1553

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作主题发言

“大黄山”包括黄山、池州、宣城、安庆四市,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区位条件优越,市场空间广阔。

一、加强舆论引导和深度研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领会省委省政府加快该区率先发展的意图,抢抓机遇;认识“大黄山”建设既能推动整体提升,又能带动各市发展;树立整体意识,打破行政分割,处理好各市错位发展与合作共进的关系。

二、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大黄山”全域联动发展。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及四市政府,成立“大黄山”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布局旅游产业,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制定必要的标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互促的各种旅游热线。建立各级政府定期调度和协调推进机制,以及严格的考评制度,强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加大政策扶持,保障“大黄山”建设刚需。出台支持政策,建立专项基金。对省级立项的项目,在用地指标、项目资金、项目融资、政府专项债等方面优先支持。培养各类人才,吸引外地和各类院校毕业生前来就业、创业。推动国有旅游投资平台设立、重组和运营创新,引入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参与经营。

四、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构建“大黄山”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在保护好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将以黄山、天柱山为代表的风光旅游做大做强;在保护好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将以九华山佛教、齐云山道教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做大做强;以创新为动力,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结合,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开发文创产品。

五、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市场监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提倡诚信经营、文明旅游,优化社会环境;保障安全卫生,提高各项服务标准,优化服务环境。还要优化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加强市场监管,促使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游客自觉自律。

六、对标国际化评价体系,打造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提高国际游客占旅游总接待量的比例,推进客源市场的国际化;积极培育创建世界级景区、度假区,推进旅游产品的国际化;加强与国际度假区合作,推进旅游法律环境的国际化。加强“大黄山”外交外事基地建设,提高承办外交会议、外事活动、国际会议的接待条件和能力。

七、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旅游营销水平。建立“大黄山”旅游资源数据平台,建立统一的宣传平台,调动、整合各级各类宣传媒体扩大宣传、深度宣传,树牢“大黄山”品牌;加强优质景区、度假区和特色旅游活动、名优产品的宣传,树立系列品牌。建立“大黄山”智慧旅游网上服务平台,发挥搜索查阅、虚拟预游、票务预订、个性化服务及智慧购物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