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李霞:团结奋斗再出发 同心奋进新征程
来源:李霞 2022-11-03 16:12:43 责编:朱媛 何小龙

中共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擘画了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深层逻辑有了更深的认识。

2022年8月25日,李霞在金寨县果子园乡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最真切的感受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确立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政治领袖才能使民族复兴巨轮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深层的逻辑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而作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领导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核心政治领袖。新时代十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不愧为风雨来袭时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2年8月2日,李霞率领芜湖民建企业家一行,赴金寨县吴湾村考察同心示范工程项目。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最深刻的体会是,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中国,只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当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拥有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对于确保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成功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之所以历经挫折而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时代、指导实践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才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巨轮保持正确航向、不断破浪前行。我们要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自觉地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2年8月2日,李霞召开帮扶果子园乡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省民建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民建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再出发、同心奋进新征程。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政治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

二要坚守合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同时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增强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参政党应有作用。

三要聚焦“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安徽民建各级组织要团结带领全省6000多名会员,坚定不移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稳步实现“双碳”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努力服务社会,切实做到在参政议政中出实招,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治协商中谋良策,在服务社会中献真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徽民建的智慧与力量!

四要着力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传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新要求,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安徽民建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要提升能力水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安徽民建各级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