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发展|杨金龙: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谱新篇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04 18:26:40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农工党安徽省委会主委  杨金龙: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

  2012—2022年,十年跨越,中国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见证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我们由衷感到自豪!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再次印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肝胆相照,和衷共济,继承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奋力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省农工党党员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各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奋楫扬帆启新程,砥砺奋进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紧扣“四新”“三好”要求,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质效,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建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扬农工党优良传统,团结引领全省农工党党员增进政治共识、增强政治信念,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才强党,积极拓宽人才发展渠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素质优良、团结有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和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坚持履职兴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未来5年关键时期和2035年关键节点,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参政履职方向,充分发挥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界别优势,对事关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作风固党,以执政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强化内部监督,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从严治党。坚持制度治党,以执政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与时俱进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点、高效运行的制度体系,有效发挥制度效能。

  三、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一定更加宽阔坚实!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我所在的中科大单分子科学团队努力提高自身创新能力,通过理论与实验紧密合作,在单分子科学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在“直接观察分子内部结构”“通过分子剪裁实现单分子自旋态控制”“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等方面取得了多个“世界首次”,使得我国在单分子物理化学研究领域多年来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材料的电子结构计算与模拟方面,加强软件算法与国产计算机硬件的匹配研究,并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了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列举其为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十项新跨越成果之一。今年我们在‘神威·海洋之光’超级计算机上的进一步工作,作为六项提名成果之一,入围超算领域的国际最高奖Gordon Bell奖,是国内唯一代表,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在超大规模电子结构并行计算应用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今后,我们将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埋头苦干,勇攀科学高峰,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跨越雄关,再启新程。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推进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谱新篇。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作出的新部署,发出的新号召,履职尽责,担当笃行,努力开创农工党安徽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徽农工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