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安全防线——亳州城建集团多措并举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来源:亳州城建集团 2022-11-05 10:10:41 责编:刘鹤 何小龙

今年以来,亳州城建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被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制定并发布重点安全工作行事历,按月分解安全工作任务,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将安全任务、安全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今年以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涛牵头召开安委会3次,带队开展“两会”“国庆”等重大会议、重要节假日前安全检查7次,召开集团党委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4次,切实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中秋、国庆节前隐患集中排查整改》等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安徽省安委会提出的105条具体工作举措。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并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重大隐患“双报告”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从工作环节和工作流程各方面引导员工按章作业,规范生产行为,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制定了全年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的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作业人员安全素质。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理论专题学习60次,观看警示教育视频84次,开展应急演练65次,开展安全咨询100余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7000余份。

五是开展隐患排查,降低安全事故风险。严格落实《亳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集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按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召开安委会会议,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单》,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下发罚款单。今年以来,集团各级安委办共开展安全检查 642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单》259份,罚款单68份。

六是及时预警预报,落实恶劣天气应急措施。为做到事前预防工作,集团安委办紧盯天气变化,提前推送汛期、暑期天气预警,开展防汛防暑专项督查,避开高温工作时段,发放防暑降温物资,储备防汛物资,提前检查疏通雨污水管道,落实防汛、防雷电、防暑、防风各项安全措施。

七是开展安全评估,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建立科学的安全评价体系,集团的地产、工程施工板块引入第三方对工程安全进行评估,定期对各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评估,并按照评估结果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张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