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发展|张言平:深学细悟 笃行奋进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05 10:10:59 责编:何小龙 刘鹤

       明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言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

  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本职工作,谈几点认识思考:

  一、以“协商亭好”为主线,积极发展政协协商民主,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们要丰富完善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等各环节、全过程的履职,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一是协商前重选题。协商选题把握重点、靶向发力,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促进高质量发展主线,精心谋划协商议题。突出“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选题”,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点题,坚持“面对面”“点对点”,杜绝 “背靠背”“想当然”,做到党政肯定、群众欢迎、委员自信。提升协商的针对性、精准性,推动协商“亭”好到协商“挺”好,实现“协商真好”。

  二是协商中重建言。建言协商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把话说准、把利弊说透,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健全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乡镇政协召集人召集协商、“委员进社区”专题协商,以及资政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微协商”等载体,为高质量协商和建言资政提供支撑。坚持每季开展1次议政协商,每月开展1次专题协商。

  三是协商后重转化。建立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用好成果、及时报送,推动转化、形成闭环,加强对协商办理情况的跟踪落实,推动协商议题有效解决,对完成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和满意度测评,协商成果及时向群众反馈,群众满意度向承办单位反馈。协商成果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更好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具体措施。

  二、以“两项改革”为抓手,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界别群众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我们要推深做实乡镇政协召集人、“委员进社区”等改革实践活动,让政协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治理。

  一是广联系、全覆盖。让委员走进群众,协商就在身边,扩大工作覆盖面,织密“两张网”。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城区13个社区,力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乡镇街道实行“一对一”联系指导。政协班子成员、政协常委、专委会主任等机关干部“一对一”包保17个乡镇街道,加强对乡镇召集人工作的督促、指导、协调,指导平台建设,推动协商活动,协调解决问题。在城市社区实行“网格化”联系指导制度。以界别为主体,一个界别联系一个社区,由界别召集人牵头、班子成员统筹、常委任组长、让委员走进社区,服务界别群众。

  二是抓规范、促升级。搭建好委员活动的平台,标准版做规范,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全部铺开、做到“六有”(即有制度规章、工作计划、组织架构、协商活动、专(兼)职工作人员、档案台账),做实“召集人工作室”“委员活动室”;升级版出特色,在铺开规范的基础上,发挥委员特长、结合工作特性、围绕政协履职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版,突出 “一镇一品”“一社区一特色”,在原有特色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一批“工作室 ”“议事厅”“服务队”“实践点”。 

  三是聚共识、办实事。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通过推深做实“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乡镇政协召集人工作,让委员常态化走进基层、联系群众,深入开展“三进”活动,进社区必入小区、进农村必入村庄、进企业必入车间,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不断凝聚强大思想共识,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积极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以“一改两为”为主题,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我们要寓监督于调研、协商、服务之中,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丰富延伸“一改两为”七项民主监督履职形式、推深做实“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针对全市实际,聚焦以下几方面,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

  一是聚焦“工业强市”协商监督。围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助推五大百亿产业发展。就工业提质增效,重点在提升项目转化率、工业互联网建设、园区土地集约等方面开展协商监督;就优化营商环境,在企业帮扶帮办、企业用工、招才引智等进行调研监督,坚持“帮一企”“献一策”“助一力”,做好服务企业“后半篇”文章的监督。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协商监督。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具体路径,在促进乡村发展、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上建言出力、开展监督,着力在农村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宅基地改革、发展预制菜、江淮风景道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乡镇政协召集人作用,以及各界别特别农林界委员的特长,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活动。

  三是聚焦“民生事业”协商监督。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扣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出行等各方面,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持续在“疫情防控”“物业管理” “便民停车”“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方面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着力在“提升创城质量”“安心托幼行动”“整治陈规陋习”、“完善机制抓作风”等方面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提案督办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