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发展|武静: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人民政协使命担当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07 16:42:41 责编:毛学农 王悦

宿州市埇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武静:

二十大报告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大势、应对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引领伟大复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给人以强烈的信仰感召和方向指引。作为一名基层政协领导干部,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真学习,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更好坚持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高质量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持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协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协机关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切实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刻领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其他重要文件,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科学内涵,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坚持党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一流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政协各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效率高、素质优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把准性质定位,持续推动双向发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以落实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紧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区委最关注、最重要的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提出更多“立得住、谋得准、办得到”的“金点子”,助力埇桥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政协在服务全局工作中的贡献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坚持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三、突出履职为民,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人民”二字贯穿二十大报告始终,力重千钧、温暖人心。人民政协为人民。区政协处于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价值追求,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履职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暖民心行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既要听委员的诤言良策,也要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努力营造既敢于直言,又善于纳谏的协商民主氛围,让不同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向心力。

四、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突出原文原著原理,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分批次开展重点轮训,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带头组织学习,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新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力,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