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托幼”惠民生 幼有所托解民忧——全椒县用情推进托育服务 夯实“安心托幼”基础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10 16:10:35 责编:曹昱 王悦

“排排坐、手拉手,一起来把歌儿唱,跷跷板、彩虹伞,我们一起做游戏……”11月9日上午,在全椒县米琪儿早教托育园,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引导和看护下,进行室外活动、体验趣味游戏,操场上不时传出的清脆笑声,让米琪儿早教托育园在居民住户区里显得很是特别。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现实问题,全椒县围绕“暖民心”行动及托育机构的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多措并举,高效构建普及、普惠、有质量的托育服务体系,全力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早上8点半,市民晏青和女儿准时来到米琪儿托育园,与女儿一起在托育园计托班上情景体验课。“小朋友们你们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呀?”“我最喜欢的食物是香蕉,我喜欢吃棒棒糖……”情景教室里,老师的话音一落,依偎在家长怀里的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抢后回答。

看到两岁半的女儿在托育园快乐玩耍,全职妈妈晏青十分高兴。“家门口的托育园很方便,我也比较放心。来到计托班后,女儿学会了自己吃饭,胆量大了许多,交流能力也有了进步。”

得知今年米琪儿托育园开始秋季招收后,双职工丁洁一家特别开心。她和丈夫工作很忙,两岁儿子的看护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米琪儿托育园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丁洁说。今年9月份,他们把儿子送到了米琪儿早教托育园全托班,“看娃”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

“开园9年来先后服务上千名婴幼儿,为800多个家庭进行育儿指导。”米琪儿早教托育园负责人耿培告诉记者,目前托育园开展有0-8个月的母婴公益免费计时托育服务,12月到36个月龄段的婴幼儿全日托育服务。不仅提供和帮助新手妈妈育儿带儿实操及经验交流公益服务,还能提供全日制带孩托育服务,有效解决部分双职工家庭带孩难,养育难及无人带孩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椒县卫健委持续推进托育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从托育机构、幼儿园、各基层政府及卫生院入手,着力于新婚、在孕及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等重点人群开展宣传,大大提高了托育服务的知晓率,有效推动托育服务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加强托育点建设,全椒县卫健委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备案的4家托育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指导,针对厨房、安全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当面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在园婴幼儿及教职工的人身安全,提升群众对托育机构的满意度。”全椒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胡玉屏告诉记者,同时加大托育点财政支持力度,今年已拨款40余万元用于优秀托育点奖励补贴。

截至目前,全椒县2022年新增托位数是431个,已经圆满完成滁州市卫健委以及民生工程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全县累计托位数960(个),到2025年,全县将新增托位数达到1300个。总得托位数达到1829个,有效缓解群众托幼难的问题。

(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