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论坛 | 太保创新保障智慧出行,太保服务护航美好生活
来源: 2022-11-16 13:26:36 责编:奚正喜 桑士宣 何怀光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在上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论坛主题为“智慧引领 重塑未来”。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主办,中国新闻网联合主办,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和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协办,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办公室、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新传媒作为支持单位。


论坛邀请了全球出行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科技、能源、金融、保险、投资和互联网领域知名企业等各领域伙伴代表,开展跨界协同,知识分享,为智慧出行领域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凝聚共同行动力量。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视频),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视频)、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为论坛致欢迎辞。在主旨演讲环节,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环球企业银行中国区总裁黄健,高通公司首席商务官吉姆·凯西,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发表演讲。顾越围绕对智能网联汽车保险的思考,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


顾越在演讲中表示,数智化浪潮席卷而来,数字经济、智能产业等应运而生。汽车的电动化、数智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已成为新兴汽车的发展趋势,催生了产业格局的一系列变革。在此过程中,保险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保险业面临的挑战

一是“驾驶人”更多元,目前国内外使自动驾驶主驾类型各异分为不同等级,随着自动驾驶级别提升,驾驶人参与驾驶的程度也不同;

二是风险类型更复杂,随着新型交通系统的发展,道路使用者感知、决策与交互行为均将发生改变,新兴汽车的逐步渗透也使得各类交通行为和交通风险更加复杂;

三是生态主体更交织,新兴汽车的生产者、所有者、驾驶系统供应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关联方等,都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中的主体。

保险业将如何应对

至于保险业如何应对,顾越认为:

关键一是以共享之名,建立适应“新四化”的利益共同体,首先做到共享生态,才能使平台发展更有活力。其次做好共享数据,才能保持数据新鲜、有利用价值,使得智能网联更有生命力;

关键二是以创新之举,建立适应“新四化”的保险新形态,首先要创新设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填补责任空白。其次要创新保险产品,建立新产品体系。最后要创新商业模式,建立新利益共同体。


本次论坛就“零碳化:绿氢、可再生能源与‘绿色’转型”与“数智化:元宇宙、互联网3.0与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专题讨论,进博会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和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发布了年度活动成果,举行了UNIDO ITPO Beijing与中国政策、行业、商业和知识伙伴关系发布及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