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活动丨中国太保全面助力“零碳进博 零塑办博”
来源:中国太保 2022-11-16 14:35:20 责编:奚正喜 桑士宣 何怀光

为响应国家唤醒社会绿色转型意识号召,进一步放大“零碳进博”溢出效应,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联合中国太保产险,在第四届进博会碳中和方案的基础上,引入碳普惠机制,开展“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计划。2022年11月5-10日,近6万人参与了“零碳进博 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抵消约3300吨个人碳排量。


本届进博会现场,参展商、专业观众、个人观众、志愿者、媒体等现场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个人,积极踊跃参与“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通过“碳计算、碳抵消、领证书、去抽奖”等简单四个步骤,记录他们参加进博会期间的碳足迹,测算并抵消个人碳排量,助力“零碳”进博。活动完成后,每个参与者都获得了个人“进博碳中和证书”,中奖观众还获得了进博5周年定制咖啡渣杯、进博会定制徽章等限量精美礼品。


推广碳普惠,强化全民绿色低碳意识

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是国家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增强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意识,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因此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碳中和方案的基础上,推广碳普惠方案,将在实现第五届进博会“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目标的同时,倡导参展公众主动的零塑行动,从而打造会展促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典范,实现了绿色低碳的价值传递,力争为我国碳普惠体系建设贡献实践案例。

率先行动,为会展碳中和提供示范方案

绿色低碳需要实在行动,绿色低碳是关乎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话题,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进博会这一高规格主场外交活动中,作为进博会唯一的保险核心支持企业,中国太保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共同设计并实施了进博碳中和活动。通过购买碳资产抵消中和和开发碳中和保险兜底中和的创新方式,确保了会展碳排放在当年全部中和,当年实现零碳进博目标,打造了绿色展会行业标杆,为会展碳中和行动提供了示范样本。

强化碳资产价值,促进碳市场机制作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引入保险机制,由中国太保产险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了碳中和保险,通过保险机制,不仅将意外事故产生的“不确定性”转变为进博碳中和的“确定性”,确保第四届进博会完成零碳排放的目标,同时通过保险产品创新明确了碳资产的价值,将引导市场进一步提供碳资产相关的金融产品,通过联结金融市场,进一步促进碳资产价值发现,促进碳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

服务国家、护航进博,中国太保责无旁贷。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起,中国太保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从保险保障、全面服务、科技赋能等多方面,为进博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全力护航进博会“越办越好”,在进博平台实现从服务进博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未来,中国太保将继续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战略合作伙伴,一如既往坚持“实现“双碳”目标,在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