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徽州区政协调研乡村振兴
来源:徽州区政协 2022-11-17 13:17:08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张勇

11月15日,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副主席汪冰洁带领教科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乡村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及农产品基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黄山赏友花业有限公司、谢裕大茶博园和潜口镇东山村开展调研。委员们在黄山赏友花业有限公司菊花基础看菊花长势,议市场前景;在谢裕大茶博园了解黄山毛峰的前世今生;在东山村看产业振兴。委员们与企业负责人聊市场,与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话产业发展,与老百姓话农民增收。大家就乡村振兴听问题,找原因,提建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东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打造“田园徽州、多彩东山”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党建+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围绕打造“田园徽州、多彩东山 ”目标定位,聚焦“五大振兴”任务目标,发展特色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村集体经营收入110万元,人均收入2.1万元,获批2021年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

  汪冰洁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基调和“田园徽州、多彩东山 ”目标定位,在充分挖掘利用东山古村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要大力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切实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合伙经营、吸纳务工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促进集体增收;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规模,提高东山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委员们纷纷建议:一是立足当地资源,发展壮大烟叶、小香薯、猕猴桃、中草药、泉水米等传统产业,做优做深莲藕产业。二是要致力打造“藕遇东山”品牌,推进农产品与文化创意、品牌打造相结合,以品牌战略为着眼点,开设农超对接直通车,推行订单农业,做好精致莲藕产业。三是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及能人大户。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鼓励农村能人创业发展,在资金项目、土地租赁、基础设施配套上予以支持,充分发挥其致富带富水平。四是要大力发展农耕旅游。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呈灵潜旅游黄金线路”及潜口养生度假区建设,大力发展农耕旅游,打造“田园徽州”品牌。

(叶国胜  查道鑫  徐本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