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政协协商建言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黄山市政协 2022-11-24 11:32:26 责编:何小龙 朱媛

“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关键要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场化的市场主体,构建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使‘千家万户小生产’连接‘千变万化大市场’。”11月22日,黄山市政协召开八届三次常委会议暨“加快‘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市长孙勇积极场回应委员们关切问题,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切实抓好落实,并及时向市政协反馈。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黄山”建设战略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必须扎实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市政协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承担协商会筹备工作,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牵头领导,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经济委等部门具体承办,成立有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调研组。自7月上旬以来,市政协副主席胡黎明带队深入部分区县调研,外赴山东枣庄、泰安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并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市直单位、区县政协以及相关界别委员围绕协商主题,开展联动调研。

“积极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行政村建制调整‘两项改革’,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增强产业承载能力;组建全市生态资源资产经营平台,整合提升市域内碎片化、闲置有形资产和生态、环境无形资源;聚焦精致农业、乡村文旅、康养度假核心产业,发挥国有平台引领作用,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现代农业庄园;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培育徽菜原材料种养基地,推进工厂化、规模化养殖;突出创意创新赋能,全力打造国际茶文化交流示范区、全国水美乡村示范样板、世界知名艺术乡村、国际一流乡村露营基地,率先发展中药产业、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四大产业。”胡黎明的发言直面乡村产业融合程度不高、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等突出问题。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而产业融合发展层次低、新型经营主体实力不强、产业发展创新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周丽华常委代表民革黄山市委会建议,围绕黄山农业特色产业,以一产稳增根基、二产强增核心、三产扩增抓手,打造生态特色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推进土地托管,形成一批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壮大新型农业服务经济主体;加大涉农龙头大企业的招商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与金融机构参与三产融合,让更多农产品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茶产业是黄山市独具优势特色的乡村富民产业。在江瑞忠委员看来,如何建立高效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和培养乡村产业融合人才至为重要。他建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红利,支持强村公司加强品牌、专利等知识产权工作,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高山抛荒茶园等以流转或资源入股形式统一经营,提升资源利用率;突出茶深加工、茶康养、茶文旅、茶创意等项目招商,打造具备茶制作体验、茶文化推广、茶知识研学等功能的乡村茶文旅新业态;强化农村教培功能,建立三产融合示范培训基地,通过实地学习和案例研究,给更多乡村干部、经营主体和茶农传授技术经验。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精致农业的‘金饭碗’。而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不够大,品牌和标准意识不强,农产品加工深度不足、转化率偏低,科技增值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周能敏常委建议,跳出农业抓农业,立足生态谋新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推进自然生态资源就地转化、绿色升值;积极推动优势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引导小、微、精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特色基地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大户集中,统一管理经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为重要载体,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

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三次产业同频共振,形成更多具有特色优势的实体经济。张正东委员建议,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成家庭农场,并加快培育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组建带动效应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强市域人才资源整合利用,支持本地高校针对性开设专班,培养产品运营推广、电商直播销售人才,发挥本土农业专家,导游等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大学生农民工创业园等平台,缓解二产三产用地需求。

“乡村旅游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精品民宿、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项目落户,加剧土地要素的供需矛盾,迫切需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尽管我市部分区县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突破性尝试,但政策做法不一,急需建立一个全面、统一和可行的操作规范。”吴东育常委建议,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明确落实农民集体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市场主体资格,将入市的参与权、选择权、决策权赋予农民和农民集体,强化民主审议、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定全市统一的入市流程和登记制度,建立统一的入市平台,强化供后监管,确保入市交易的规范有序和公开公平公正;加快推进以农村产业规划为主导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留足空间;完善入市土地的使用权登记规范,实现入市土地抵押贷款市内金融机构全覆盖。

会议通过的建议案,从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彰显国企担当作为、发展现代庄园经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会议收到31篇发言材料,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提出新的思考和见解。

孙勇认为,专题协商会选题精准、调研扎实,体现市政协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表示要集聚三产融合新动能,打造三产融合新引擎,构筑三产融合新格局,激发三产融合新活力,夯实三产融合新基石,大力实施景乡融合、产乡融合、城乡融合,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市政协主席路海燕表示,市政协将持续聚焦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特色优势新业态,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注入“动力源”,全力助推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典范。

(晖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