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要素保障 创优营商环境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25 11:25:42 责编:何小龙 刘鹤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乐代表月度专题协商会第四专题调研组发言

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把破解要素保障难题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

统筹用好各类资金。健全绿色食品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项目,实现财政资金精准投放。充分发挥省绿色食品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聚焦产品研发、运输仓储、品牌选树等关键环节,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绿色食品产业。

强化产业用地保障。在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对村庄规划没有规划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的,用好预留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绿色食品产业项目用地审批效率,对确需使用林地的,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大基层农林技术人才招录力度,配强基层站所工作力量。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采取“聘、选、派、育”等方式,每年增加1000名农林科技特派员。加大乡土人才的挖掘和培育力度,依托职业院校、农民夜校等平台载体,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细化科技支撑体系。创新科技供给精准对接机制,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推动农林创新联合体建设,引导领军企业和专业机构建设一批绿色食品产业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组建市场化服务平台公司,对接研发机构、企业、资本等,推动农林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每年增加1%。

深化信息技术运用。充分发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对接、资本对接、信息对接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打造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高级别、大容量互联网平台。鼓励支持绿色农产品电商发展,加强物流仓储、网络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推广运用互联网直播等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创新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