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促“产” 强“链”兴“业”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25 11:29:44 责编:何小龙 刘鹤

  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建中代表滁州市政协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我省而言,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振兴,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是振兴之要。

围绕“强起来”,夯实产业“根”基。一是定位招引。依据各地资源禀赋和绿色食品产业追逐的目标,细化产业图谱、招商地图和招引清单。二是精准嫁接。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围绕稻米、小麦、畜禽、水产、茶叶、蔬果等大宗产品,主攻不同区域的“三品一标”,招引、培植龙头企业,强化加工牵引,依托技术嫁接、品牌嫁接、资金导入、品种更新等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标准化、特色化生产。三是细分赛道。细化皖北、皖中、皖南片区产业布局,完善绿色食品产业进入机制、竞合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提高产业链上下游黏合度,形成相互支撑、错位发展格局。

围绕“发展好”,加快“链”上赋能。一是合作引智。深化院企地合作,打通科研人才、专家智库和产业链人才互用、互聘、互认通道。二是以商招商。筛选优质项目,深挖“链主”资源,释放“磁吸效应”,加强联系,加大补贴,力促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三是会展招商。持续办好“小岗大会”,健全常态机制,放大链式效应,使其产生安徽影响,成为全国农业会展品牌。四是场景招商。引导龙头企业加快融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开发应用场景,促进要素耦合,让投资需求与产业链资源精准匹配。

围绕“留得住”,营造皖“美”环境。一是提升农业硬环境。加大财政投入,持之以恒推动“小田变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壮大生产型托管服务队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和数字农业建设,推深做实“两强一增”行动。二是培育造血功能。一方面,发挥政府力量,依据农业的产业弱质特征,用好财政资金补贴杠杆作用;另一方面,运用市场力量,组建绿色食品产业引导基金,招引风投创投机构和私募基金机构,打造覆盖上下的“政府母基金+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基金”的基金丛林。三是坚持问题会诊。完善产业链协同机制,建立重点企业扶持库和重点项目问题库,重抓小企业升规,聚力规上企业上市,推动个性问题具体解决,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让小苗长得高、好苗长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