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篮子”到“菜盘子” 积极抢跑预制菜发展新赛道
来源:江淮时报 2022-11-25 11:40:33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委员、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国平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发言

预制菜产业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产品三产融合的“新领域新赛道”,是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利、政府增税、行业增产的“新动能新优势”。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制订出台我省全产业链条的复合型支持政策。制订质量评价、术语及分类、包装标识、感官评价等规范标准,对预制菜原料、加工工艺、包装、储存、冷链运输、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指标、农残指标等作出统一规定。严格把控加工企业生产品质与质量,实现全流程检验检测、全流程监控追溯,增强我省在预制菜产业的话语权。

加强全产业链融合力度。构建前端农产品原料性食材生产、中间农产品深精加工、餐饮食品加工物流与后端餐饮食品市场消费供应的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预制菜原料生产基地,引导预制菜企业与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食材订购关系,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完善“农业基地+加工物流+中央厨房+智慧餐饮”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与合家福、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加强合作,打造黄山臭鳜鱼、沿淮小龙虾等徽派预制菜“大单品”,形成更多联名“网红”产品。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引进预制菜行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围绕资金、人才、技术、项目建立激励机制,遴选一批优秀经营主体,建立预制菜重点培育企业库,构建“小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培育壮大一批预制菜本土龙头企业。支持我省预制菜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鼓励预制菜龙头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壮大预制菜“皖字号”方阵。

加强技术创新力度。组建我省食品科技研发平台,开展预制菜基础研究,突破标准化加工关键技术,实现从“手工经验”向“标准化”跨越。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全方位合作,促进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实行差异化竞争,建立预制菜原料和菜谱数据库,研究徽菜预制菜生产工艺、存储技术,保留徽菜原有风味。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需求,构建产品精准营养设计模型,创制个性化营养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