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一地六县”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
来源:贺迎春 2022-11-26 11:08:23 责编:何小龙 朱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一地六县”(即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江苏省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和安吉县,安徽省广德市和郎溪县)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文相亲,在“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空间区位有优势、产业结构能互补、公共服务可共享。下面,笔者就推进“一地六县”共同富裕,谈以下几点认识与思考。

一、联合开发增效益,擦亮生态底色,推动共同富裕。“一地六县”是黄山、天目山、茅山余脉山体的交汇区,是太湖、南漪湖以及钱塘江、青弋江的源头共存区,区域内植被茂盛,生物多样,空气清新,生态环境非常优良。绿色本底是“一地六县”发展的最大本钱。要共同保护好、开发好这一宝贵资源,促进农旅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一做优做特茶叶生产。长兴是茶文化的发祥地,安吉白茶香飘全球,宜兴红茶誉满天下,郎溪是中国绿茶之乡,“一地六县”的茶叶产量加起来在全国名列前茅。建议由各地国有资本入股,联合民营企业,组建股份制公司,参照小罐茶生产经营策略,对“一地六县”白茶、绿茶、红茶、黄茶以及历代贡茶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品牌扩大销售提升价值;利用辖区内茶叶资源和优质山泉水,联合招引有研发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以茶叶为原料,开发相关的茶饮料和茶食品等。二做大做强笋竹产业。安吉和广德是中国毛竹之乡,安吉位居毛竹之乡之首,拥有近百万亩的竹林,“一地六县”的毛竹总产量在华东首屈一指。建议各地联手搭建笋竹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利益联结机制,在“一地六县”范围内推动竹板材﹑竹家居用品﹑竹炭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竹纤维、竹饮料、竹食品、竹医药化工制品、竹生物质能源制品等新兴产业发展。三做足做深旅游文章。根据公布的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安吉排名第一,长兴排名第三,宜兴排名第十三,溧阳排名第十七。“一地六县”拥有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5A级景区、26个4A级景区。从整体上看,全国很少有一个地方(6个县连片区域)旅游综合实力排名能超过“一地六县”的。如果“一地六县”抱团发展旅游业,这一优势是不可限量的。建议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地六县”美丽公路环线,深化有关景区合作,开通观光巴士,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高各地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旅游大市场,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二、分工协作扩总量,突出工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目前,“一地六县”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2021年度,宜兴、溧阳、长兴三地GDP总额为4133.6亿元,是安吉、广德、郎溪三地GDP总额的3.6倍;二是各地之间产业关联度和匹配度不高,产业分工协作有待加强;三是经济发展缺乏整体规划,与发达地区相比,有的地方产业结构不优、实体经济不强。苏浙皖六县(市)要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让工业成为带动各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建议各地研究国家政策,争取上级支持,结合地方实际,共同编制和尽快出台“一地六县”合作区发展总体规划,并以此为指导,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摆在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利用区位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进苏皖、浙皖等合作示范园区建设。联合起来,分行业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纽带,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地六县”产业协作联盟或商协会,经常性组织开展产品技术交流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力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层次不断提高。同时,成立职业教育联盟,强化教学交流和教产融合,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从最有共识的事、最需率先突破的事入手。例如:长兴有新能源整车企业,广德有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和国家机动车检验检测中心,溧阳有新能源车电池企业,郎溪有华东最大的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可为汽车内外饰件年镀件面积达650万平方米),加上各地众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地六县”已经拥有了汽车生产的关键环节、重要平台以及汽车制造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各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加强联动,密切协作,依托现有的工业园区,有重点地招引,有计划地布局,强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探索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有关企业联合技术攻关,联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一地六县”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新兴产业集聚区。

三、互利多赢降成本,聚力数字赋能,推动共同富裕。当今,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已经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行数字赋能,可以显著降低社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交易费用,为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建议各地把握信息化时代浪潮,按照“统分结合、共建共享、互利多赢”原则,起草并签订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高起点规划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设施,以大市场换大产业,联合招引云服务厂商和通信、软件等企业,深度参与“一地六县”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协同开展数字产业招商和布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招引和培育一批数字技术企业和数字经济创新企业;采取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切实提高各地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普惠化,新增一批高频政务“跨省通办”事项,积极探索“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一体化制度创新,推动各地之间政务信息互认共享和数据互联互通,减少群众办事要件,清理各类证明材料,形成协同办理的扁平化工作格局,实现更多“一地可办七地事”的“同城待遇”。逐步构建“一地六县”数字图书馆、网上中介超市、人才招聘网等,着力打造容纳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公用事业、金融支付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并推行一卡通用、多卡合一,让广大市民从中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统筹电商资源,搭建统一电商销售平台,协同开展电商进农村、农产品出村进城等活动,致力把“一地六县”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定期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相互分享一批在“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智慧养老”“智慧停车”等工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作者贺迎春系郎溪县政协专委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