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太平村:“美”协商 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滁州市琅琊区政协 2022-12-05 10:57:18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张勇

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委员联络组聚焦群众福祉,扎实开展协商议事,努力打造“美”协商。依托区政协“微协商”平台及“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主题党性教育馆”及“太平村城乡建设(村史)馆”,围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发展特色产业等,做实“美”经济、创造“美”生活。

让环境美起来。西涧街道政协联络组在深入太平村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内早期安置房由于市政管网配套设施不全,导致太平村西涧新村小区的1000余户居民长期被生活污水所困扰,群众苦不堪言。接到群众反映后,政协联络组联系市、区水务等部门,开展现场“微协商”并形成协商意见。随后启动了截污纳管工程,新建管径DN600污水管道980米,成功解决了西涧新村及周边污水排放问题,群众拍手称快。

让乡愁留下来。除了关注人居环境的改善,太平村还依托村“两馆一中心”,深入挖掘村庄的历史变迁和人文故事积淀下来,让人们故土留根、文脉传承,真正把“乡愁”留下来,让美丽乡村拥有更丰富的精神内涵。“湖畔”经济,做实“美”经济,打造“美”协商高度重视精神文化的繁盛。

让产业活起来。西涧街道政协联络组还围绕太平村光伏电站迁址事宜、富硒梨产业种植、半亩湾塘民俗文化博物馆建设等开展了“微协商”,努力增加村集体收入,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十个龙池’委员特色活动点建设,成功搭建委员了解民意、倾听民情、汇集民智的履职平台,聚焦群众急愁难盼的大小事,以实际行动履行委员职责、展现委员风采,以政协群智群策的独特优势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新任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施成虎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