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经济飞腾加速度
来源:江淮时报 2023-02-15 17:17:32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安徽省绩溪县被黄山山脉和天目山脉左拥右抱,包围在崇山峻岭之中。

全国首家摄影小镇家朋乡  梅干岭梯田油菜花

千百年来绩溪人以“绩溪牛”精神,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繁衍生息。绩溪境内奇峰峻秀、溪水潺潺的背后却是可耕地面积异常缺少,祖祖辈辈向山要地向水要田,创造了诸如家朋梯田、金山高山茶园等农业奇观。沧海桑田,岁月常新。绩溪人一路走来,不但造就了徽商鼎盛奇迹,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璀璨夺目。

赛琼碗

北村祭社

秋千抬阁

石川抬五帝

昔日的绩溪直属徽州,从绩溪伏岭镇走出的徽厨将徽菜烹饪技艺演绎到炉火纯青,徽厨也因徽菜享誉五湖四海而名冠天下。还有京剧鼻祖的徽剧同样诞生于这个嶂山脚下的弹丸小镇。这个小镇村村有特色,户户有绝招。北村祭社、湖村秋千台阁、石川铸锅和抬五帝等等都来自于该镇。而博士镇上庄,积累了深厚文化底蕴。这里的徽墨不仅让中国软笔书法如灿耀巨星,更让中国文化浸润整个东南亚。这里的石雕、木雕和砖雕让徽州民居极具丰富特色,并自南至北深深影响了中国建筑风格,赋予了建筑别样的精神和灵魂。

徽墨制作工序之一  点烟

三雕之一   木雕

现值盛世,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绩溪县不遗余力在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及创新利用摆在前位。以文化促旅游,以文化促发展。培育了日渐兴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业,三雕和徽墨年产值连年增长,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徽菜不断创新繁荣,贴近现代饮食发展需求,徽菜原料从之前的小打小闹模式逐渐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道路,正借以现代化物流走进千家万户。以徽菜为主打的饮食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无徽不成镇不再是历史而是现实。

(石道光 章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