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科研英才建设“科大硅谷”
来源:农工党安徽省委会 2023-02-16 12:43:05 责编:周晓东 刘鹤

建设科大硅谷是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探索。农工党安徽省委建议,推进“科大硅谷”建设,要积极开辟创新创业平台,广泛对接市场需求开展研发,以开放思维汇聚全球高层次人才在皖创新创业,把科大硅谷打造成为吸引高端人才新高地。

对标高标准国际化,创造类海外人才环境。农工党安徽省委会认为,很多科研工作者都曾供职于国外高科技公司,拥有国际化视野,出于工作经历和家庭子女教育需求考虑,希望能在类海外的环境中创业。对此,建议对标上海等国内先发地区,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在住房补贴、创业资金等方面,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奖补扶持力度,放宽限制条件;对创办民营企业,在人才待遇、资格认定、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国有企业同等待遇。

广泛吸引风险投资,打造科创型融资体系。科创型企业起步阶段资产规模小、抵押物不足,风险投资是其获取融资的重要渠道。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建议,要吸引具备国际视野、优秀产业背景、资金实力雄厚的各类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落户科大硅谷;要抢抓资本市场机遇,鼓励扶持科创型企业上市、挂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需求多、周期长的问题。此外,设立专项财政金融产品,推动科创型企业银行贷款“降槛减费”。

探索新办法新规则,提供充分的应用场景。提供应用场景的市场是近年来扶持科创型企业的重要方式,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建议,为支持科创型企业成长,可尝试出台应用场景提供规则:一是由省级相关部门出台应用场景申请使用规则,各地市可遵照省级文件精神,拟定本市范围内规则。二是对申请人资格设定条件,必须是科创型新产品,具有技术创新性、使用广泛性,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三是将产业领域方向设定为对经济发展带动性强的产业,如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经济领域等。

打通创新链产业链,注入原始创新产业化动力。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建议,在推动科大在实验室投入机制上,把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关键要素,在成果考核中加入、加大市场效益衡量;在科研项目投入机制上,鼓励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共同参与,鼓励发明人、责任人带头投入。此外,推动科大与省内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支持成立离岸实验室,采取股权和市场化薪酬,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动力,打通原始创新到产业发展壁垒。

充分利用感情纽带,提供专业化对接渠道。农工党安徽省委会建议,政府招商、科技、教育等主管部门,应有针对性地举办高校校友返校聚会活动,同时通过各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大力宣传推介科大硅谷,吸引海外校友积极回归创业,提供资源和优惠政策,助力科大硅谷建设。

(江淮时报全媒体通讯员 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