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红色文章” 推动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胡遵远 2023-02-18 11:55:10 责编:周晓东 朱媛

2022年7月至8月,中央组织部牵头对全国党性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教学质量评估验收,印发了《关于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的通知》,河北太行山干部学院、山西右玉干部学院、江苏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宁夏六盘山干部学院等72家干部学院“金榜题名”。

在这72家干部学院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学院位于革命老区,所在地的红色历史灿烂辉煌、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很多学院都是“因红而立”“因红而生”,始终秉承着“红色立院”“红色兴院”的办学理念,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积极营造红色氛围、不断开发红色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打响了享誉神州的红色品牌。

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干部学院的党性教育工作,推动干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要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步伐,做好“红色文章”,做靓“红色品牌”。

一、加快实施“十项工程”,不断丰富学员的“视觉盛宴”

一是建设一批红色标语(标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高速公路下道口、火车站至学院的道路两侧,包括在学院内部道路两侧有序建设、安放一批固定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标语和标牌。二是建设一批红色雕塑。在学院内部建设、安放一批能够集中反映当地红色历史、红色事件、红色精神及具有代表性的红色人物雕塑。三是建设一个红色沙盘。比如,大别山区的几所干部学院可以建设一个能够反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大型红色沙盘,在沙盘里标明大别山区早期党组织的诞生地、武装暴动的发生地、红军队伍的成立地、开国将军的出生地,以及现存的红色遗址(遗迹)等。四是建设一个红色展馆。可将当地的红色历史、红色事件、红色人物等进行归纳和浓缩,在学院内部建设一个精致典雅的红色展馆;也可以选择当地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或红色人物建设一个微型的红色展馆。五是编印一套红色地图。在制作红色沙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编绘印制一套能够标明当地党组织建立、革命运动兴起、武装起义爆发、红军队伍建立、革命根据地形成和发展,以及将军故乡、红色遗址(遗迹)的红色地图。六是编纂一套红色丛书。围绕当地的红色历史、红色事件、红色人物、红色遗址、红色精神等,编辑出版一套红色文化系列丛书,使其既紧密相连、又独立成篇。七是提供一套红色《学报》。大多数干部学院都办有《学报》,各地可以在学员的宿舍里,分别向学员提供一套红色地图、红色丛书和红色《学报》。八是配置一批红色作品。各地可以在学员的宿舍里,通过电脑或U盘等不同方式分别向学员提供一批与本地有关或本地制作的,包括红色电影、电视剧、微视频、微党课在内的红色影视作品。九是排练一场红色歌舞。以当地的红色历史、红色事件、红色人物为题材,创作、排练一场气势宏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地方大戏”,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学员演出。十是用好遍布当地的红色遗址(包括红色纪念场馆)。

二、着力做好“三件事情”,切实增强学员的“听觉效果”

一是适时播放慷慨激昂的红色歌曲。在学院内安放一批音响设备,在适当时段播放一些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歌曲。二是倾力讲好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通过组织员、现场教员及声频、视频等多种不同途径,不断地向学员讲述当地那些感人至深、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三是不断提升内涵丰富的红色课程。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积极开发、逐步提升、不断推出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反映红色精神、进行党性教育的特色课程、红色课程。

三、积极开展“五项行动”,努力加深学员的“切身体会”

一是组织学员走“红军路”;二是安排学员吃“红军饭”;三是教会学员唱“红军歌”;四是带领学员跳“红军舞”;五是引导学员走访红军后代。

实施“十项工程”、做好“三件事情”、开展“五项行动”,目的都是为了营造红色氛围、丰富教学手段、灵活教学方式、增强教学效果。笔者希望通过此文起到一种抛砖引玉的作用,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红色立院”“红色兴院”的办学思路,真正把红色学院办成党性教育的“大熔炉”。

(作者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副院(校)长,中共安徽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六安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