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龙聚会舞盛世——寿县保义镇“二月二”龙灯会见闻
来源:江淮时报 2023-02-23 13:20:42 责编:曹昱 郑亮

2023年2月21日,为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寿县保义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人们扶老携幼,云集而来。争相观看古镇“五大姓氏”表演的黄、红、青、蓝、白五色祥龙聚首盛会。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之中,群龙腾空,似腾云驾雾,好一派国泰民安的盛世美景。

保义镇坐落于淮南市瓦埠湖畔,因地势高旧时便成为渔民晒网、休憩之地,故有“晒网滩”之说。明代时黄、夏、张、洪、常五大家族相继迁入,为繁衍生息,和睦相处,保住义气,五大家族共议将该地命名为保义。由于保义属江淮分水岭地区,时常久旱无雨,五大家族商定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日,由各姓氏自扎黄、红、青、蓝、白五种颜色祥龙沿街舞耍,家家户户都准备炮竹迎接祥龙的到来,祈求上天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保佑一方平安,充分体现了五大家族的和睦相处。2022年5月,“保义二月二龙灯会”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傍晚7时许,保义街道上不断响起烟花爆竹声,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响,五大家族身着五色彩衣的舞龙人,身强力壮,精神抖擞,由威风锣鼓开道,龙灯所到之处,街上住户便会将早已准备好的鞭炮进行燃放。烟花爆竹此起彼伏,十条巨龙在街灯和烟雾燎绕中不停地上下翻转,好似腾云驾雾,巨龙走到哪,人潮就涌向哪,场面十分壮观,当晚参与活动者达万人以上。

保义龙灯沿裘数百年,龙灯会的技法、套路、伴奏的鼓点,在继承先人的同时又不断创新,舞龙手技术娴熟,配合默契,实为出神入化,活龙活现。你看那巨龙腾起时似直冲云天,俯冲时似入海揽涛。令人们眼花缭乱,无不交口称赞。保义舞龙具有独特的艺术表演魅力,演出形式灵活多样,龙灯会的传统习俗在保义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寿县保义二月二龙灯会充满着正能量,具有极大的凝聚力,增强了广大群众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精神,营造出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必将在构建和谐社会、弘扬传统文化上发挥出重大作用。

孟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