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侨联七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安徽省侨联 2023-03-12 03:09:03 责编:何小龙 朱媛

3月10日,安徽省侨联七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中国侨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及省委分管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出席并作工作报告。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褚家如、吴志斌、陶悦群出席会议并分别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省侨联委员、不是省侨联委员的部分省辖市侨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君主持会议。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侨联有力指导下,全省侨联系统不断深化世界制造业大会“百家侨企”项目对接、“巢湖侨创峰会”等经科品牌,持续推动海外皖籍侨团建设,大力开展海内外文化宣传,着力保障侨界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侨联系统改革,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了侨界力量。

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筑牢政治之魂,不断引领侨心向党。紧紧抓住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创新宣传手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安徽故事、侨界故事。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防范和化解风险,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打造经科品牌,全力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大局,持续做好“百家侨企”“巢湖侨创峰会”工作品牌。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侨联组织对接,吸引侨商侨企来皖投资考察、交流沟通。发挥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作用,推动安徽与RCEP国家政府和民间的务实合作。举办“创业安徽”系列活动,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三是践行为侨宗旨,积极推动平安和谐侨界建设。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健康光明行”活动、“侨爱心义诊”下基层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我为侨界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扩大侨界“朋友圈”,推动海外皖籍侨团和谐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徽文化,加大涉侨外宣力度,打造“蜂侨传音计划”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传播中国声音。四是坚持固本培元,深入推进侨联自身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有关地市、高校、科研院所侨联建设,大力拓宽侨联组织覆盖面。做好基础工程建设,推进安徽侨史馆建设,升级安徽省侨情信息管理系统,切实提升系统功能作用。加强干部交流和培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侨联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省侨联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有力指导下,恪尽职守、挺膺担当,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刘君在主持时指出,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希望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全委会通过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做足凝聚侨心向党的大文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好文章、践行宗旨的硬文章,推动侨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全委会前,还召开了省侨联七届六次常委会,审议有关会议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