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览千垛金黄花
来源:孟明 2023-03-22 14:02:12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桑士宣

时值三月下旬,走进江苏省泰州兴化市千垛镇,北行十多公里,便可见到四面环水的“垛田”上,盛开着一望无际金黄色的油菜花。兴化千垛油菜花景区与法国的普罗斯旺薰衣草园、荷兰的郁金香花海、日本京都的樱花并称为世界“四大花海”。

千垛油菜花景区地处江苏省中部,坐落在泰州市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位于里下河腹部区域,总面积近万亩,菜花观光核心区4600亩。该自然景观形成于近千年前,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先民们从水下取土,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酷似那新燕衔泥筑巢,是靠辛勤和无畏筑出一条条垛田。经过一代又一代兴化人的辛勤努力,垛田规模不断扩大,垛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互不相连,非船不能行。放眼垛田,河港纵横,宛如漂浮于水面的岛屿,素有“千岛之国”的美誉。

千垛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每至春日,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于垛田之上,犹如一朵朵祥云飘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人们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千垛花海间,感受着春风吹来的醉人花香,顿时产生心旷神怡、美不胜收之感。

兴化千垛镇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垛田”特色地貌享誉海内外。由于兴化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油菜,早在千年前后,当地便在垛田上种植油菜。每年春天油菜花盛开之际,自然与人文叠加形成的美丽垛田景观,便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这便是无数个岛状垛田上油菜花盛开的美景。垛田四周河网纵横,有岛有水有花,再加上广阔无边的视野,如此壮丽的美景才为真正的花海。金黄色的油菜花与那蜿蜒曲折的河道交相辉映,放眼望去,俨然一幅既清新婉约又雄浑壮阔的水墨画卷。从高空俯视,河网如玉带、垛田似珍珠,不由得使人发出惊叹,此景只应天上有!

近年来,兴化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兴建了观光塔,铺设了木栈道,配备了水上木船,形成了观光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踏春赏景。游人置身垛田之间,或乘船或行走在木质栈道,花在岛上开,人在花海游,好一派大美兴化千垛,给人带来心情舒畅并产生不虚此行之感。

(文/图: 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