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镇镇唐安社区:党建引领网格“三心融合”,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来源: 2023-03-23 14:35:34 责编:奚正喜 何怀光 朱磊

肥东县撮镇镇唐安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组织和带领广大群众开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建设等各项活动,用暖心行动、用心服务、热心议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解锁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暖心行动,将“服务力度”转化为埋头干事的“民生温度”

按照共驻共建的思路,唐安社区以“两委成员”、村民组长、网格员为主体,建立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体系,在小区居民楼下张贴网格人员公示牌,确保人民群众能够需有所寻、寻必有应。社区现有网格党支部6个、网格数30个,网格员67名,在积极走访摸排中帮群众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电梯维修、遛狗栓绳、垃圾清理等问题。同时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讲、评、帮、乐、建”五种途径,深入开展爱心帮扶、美化环境、和谐新风、诚信平安、法制宣传“五进社区”活动,为行动不便人群、老年群体等五类人员提供“五上门”服务,出动各类志愿者1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2年社区全程代理为民办件共计4384次,群众满意度水平持续提升。社区每周至少两次上门走访慰问五保等特殊困难人群,每月对55名脱贫户、2名监测户的基本生活情况进行台账更新,为社区内105位残疾人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区文明新风尚。

用心服务,将“干事劲头”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发展势头”

唐安社区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通过将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房屋等资源进行有偿租赁、乡村振兴入股、企业入股、物业管理等多种举措,集体经济逐年增高,2021年被评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十佳社区”,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在疫情的压力下依旧达到预期制定的目标,同比增长12.36%。同时作为撮镇镇企业数量最多的社区,唐安社区党委格外注重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促进社区党建与非公党建相融合,目前各大企业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建立起非公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扩大经济效益。

热心议事,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唐安社区积极贯彻落实“逢四说事”工作,每月4日召集社区党员、网格员、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集中议事,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目前已成功协调并解决二十埠河西岸裸露土地绿化事宜、唐安路和青年路口交通安全问题、社区工会幸福驿站服务等。社区通过深化完善“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扩展群众反映渠道、丰富说事内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张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