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贵池:打造特色皖南民俗文化街
来源:中新网安徽 2023-05-23 19:08:18 责编:陈维庭 何怀光

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马衙街道的九华天池景区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内,一条包含了游客集散广场、天池古街、天池人家、古戏台、游客换乘中心的多功能项目——皖南民俗文化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后,项目历经约3年的施工,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

在现场,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铲车轰鸣、铁臂挥舞,工人们分工有序、铆足干劲,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了解,此次九华天池景区入口处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区总建筑面积34955.4平方米,容积率为0.297,建筑密度为18%,绿地率为45.8%,机动车停车位495个,主要提供古街游览、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景区交车换乘等功能,可以极大地满足前来游玩的游客需求。

最大还原历史原貌

皖南民俗文化街位于九华天池风景区入口处,景区位于池州市贵池区,在神奇的北纬30°线上,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级森林公园、安徽省森林旅游示范景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九华天池风景区是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的理想境地。

皖南民俗文化街作为九华天池的旅游综合服务区,除了承担为游客服务的职责外,其本身也是承接年代记忆的文化区。据介绍,民俗文化街将改建100套明清建筑,均以徽式传统建筑风格为主,遵循"修旧如旧"的建设思路,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有的历史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民俗文化街为了让广大游客更为直接地了解当地的民俗特色和非遗风情,还将引进100名手工匠艺人入驻,打造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一条街,让游客可观看、可参与、可购买传统手工制品,力求将文化街打造为区域最具文化标志性的研学基地。

远山如黛,流水潺潺,一座座青砖青瓦的老宅,沿着小溪错落有致地排布。民俗文化街的打造不仅仅立足于服务游客的定位,更是将皖南的民俗文脉赓续,氤氲着无数皖南游子回忆的徽派建筑,正在从尘封的历史中"活过来"。这里没有富丽堂皇,但民俗非遗的风情,显露无遗。

助力乡村转型升级

民俗文化街的打造过程中,通过不断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充分利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品牌优势,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生态旅游为立足之本,全力打造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产品。

项目建成后,景区的旅游产品将更加丰富,形成山上山下功能分明、山里山外联动发展的喜人局面。不断打造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形成资源聚集人气、人气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循环。

在景区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带动景区周边老百姓实现从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到服务业的转变,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就业渠道,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修旧如旧,传承历史记忆;创新再新,再现昔日荣光。在生态旅游的不断加持下,皖南民俗文化街穿越时光的长河,蕴含古韵间的淳朴风情,势将打造出多功能融合的服务新样板。

一条街浓缩区域民俗风情,一条街串联丰富文旅资源。从规划到建设,皖南民俗文化街的发展过程正是贵池区厚植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贵池区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多点发力,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壮大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李欢 张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