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保监局印发专项通知 深入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五个一”主题活动
来源:安徽省银保监局 2023-05-25 21:19:00 责编:奚正喜 何怀光 桑士宣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安徽制造强省建设,安徽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五个一”主题活动的通知》,旨在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通知》提出了“‘一贯式’政策宣讲、‘一批次’精准对接、‘一站式’综合服务、‘一揽子’纾困解难、‘一体化’跟踪评估”5项主要活动内容,着力破解金融政策“不好找、不好懂、难落实”,金融服务“不精准、不匹配、不高效“等问题。

在政策宣讲方面,要求各银保监分局组建专题调研服务组深入基层,每年不少于2次,面对面解读政策、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二级分行及以上机构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制造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优惠政策、金融产品、服务模式等信息,准确解读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减费让利、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

在精准对接方面,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制造业重点园区、项目、企业“三张名单”,定期梳理排查名单内企业金融需求,充分发挥金融顾问制度作用,开展多元化融资和保险服务对接,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鼓励建立限时办结机制,主动向客户公开审批进度,大力推进信贷审批透明化,实现“一次走访、定期跟踪、长期服务”。

在综合服务方面,要求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的省级机构明确综合金融服务专责部门,配备专门人员,每季度至少邀请集团内成员单位来皖1次,及时交流推介资本、资产和资源等信息,鼓励全国性银行机构省级分行主动对接总行子公司,争取在皖发起或参与设立各类科创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保险机构省级分公司积极向上争取,通过股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

在纾困解难方面,要求各银保监分局主动与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区域内重点产业链跟踪研究,适时开展产业链与金融对接交流服务活动。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二级分行及以上机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分管负责同志以上参加的银企面对面活动,重点选取前期续贷困难、金融服务满意度低、有新增融资需求的制造业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回应企业关切,营造良好的制造业金融环境。

在跟踪评估方面,重点围绕信贷投放、结构优化、产品创新、首贷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以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情况等进行监测调度。同时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征集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可复制、易推广的服务模式。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把深入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作为做好2023年制造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目标任务、具体举措、方法步骤、组织保障等内容,主动加强金融营商环境的宣传推介,确保主题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