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郊洼地”到“幸福湖畔”的华丽蝶变
来源:江淮时报 2023-05-31 19:50:23 责编:周晓东 朱媛

登上滁阳阁,微风吹拂,岸边绿植随风摆动,处处生机勃勃,风景如画。5月30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滁州市明湖湿地生态公园,探寻明湖的生态发展变化。

4815b1f61654ebe36267177ea9643c0

明湖湿地生态公园位于滁州市南谯区,是集生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公园,作为全国首批7个幸福河湖试点项目之一、安徽省唯一一个试点,目前已通过省级验收,完成了从城郊洼地到湖泊生态修复全国样板的华丽蝶变。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城郊低洼地,周围还有破旧的农舍和零散的菜地,常年遭受水患。2015年9月,滁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胜天河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高质量规划设计,建设明湖湿地生态公园。到2021年,滁州市委市政府提升建设标准,落实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取得明显成效。

8e59759623f271126e9732a789fb114

如今的明湖,通过推进综合治理,由曾经的“低洼地”变身如今的滨水景观带、城市会客厅,成为了滁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明湖湿地生态公园占地面积8.6平方公里,绿地面积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6平方公里,万亩碧波荡漾,千亩花海如画,形成了风景秀丽的醉美明湖。此外,公园内花海绿林四季更迭,更有诸多野生动物栖居于此,也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多样性生态景观,释放出独特的文旅魅力。

3c95c33940d9c28a7914d4b033fd67b

同时,明湖湿地生态公园还注重场景式体验,以“明”文化作为设计灵魂,特别营造滁阳阁、郑和下西洋“天元号”宝船、阳明堤、“开天首郡”南广场;并且契合现代化旅游需求,设置约4万方沙滩、20万方花海、月季园等网红打卡点;沿湖亲水平台、古建筑商业街、9个可营运驿站,多处大草坪,为现代休闲提供理想的去处。

7d924f1948380b2bf6df1a606f66d1a

明湖华丽蝶变的背后,是滁州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印证良好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文: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图: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