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马鞍山:用为企服务“真心”换取企业发展“放心”
来源:江淮时报 2023-06-02 11:16:03 责编:何小龙 朱媛

“深入实施‘标准地’改革,实行‘区域评估+承诺制’,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展‘七未’(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时跟踪、精准破解企业难题,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近年来,马鞍山市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贴心为企服务,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为企排忧解难

一期厂房内,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二期工地上,厂房基础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6月1日,记者走进马鞍山市雨山经开区,看到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6e50e329f54236773b53ff30c13be39

图为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为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1 年在马鞍山雨山区投资新建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主要从事高端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合作供应商。

谈到企业的发展,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鼎有许多感悟,“从落户投产以来,我们能感受到雨山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发展氛围越来越浓,产业配套也越来越全。”

1dd1b97632ae3adb37f49a7009560c8

图为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

“项目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距离马南高速出入口直线距离仅数百米,单程驾车赴南京市中心仅约40分钟,高铁近15分钟。”章鼎说,随着高速4改8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缩短马鞍山公司与南京总部的距离,减少物流和人力成本。

雨山经济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企业来到雨山投产,而雨山区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热情的服务举措,是企业落户雨山区,并扩大投资的关键所在。

在前期掌握企业投资线索后,雨山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1个月内先后6次与企业密切交流,坚持顶格思维、拉满政策、配置专班,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项目签约。此外,园区还积极打造“雨企会客厅、政企早餐会、红色三员”等服务品牌,用实实在在的为企服务“真心”换取企业发展的“放心”。

在雨山区政府的助力下,公司自2020年8月签约至今,仅用2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一期项目的车间已全部进入试生产阶段。得益于雨山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合作基础,2022年泉峰集团追加投资106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通过以商招商模式,实现了企业的二次投资,为雨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制造业三年倍增”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雨山区传统工业基础和产业链优势,园区先后吸引纳百川、胜僖、京蓝等汽车零配件相关企业20余家,拥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工业企业近百家,具有工业发展的产业基础、人力资源,产业链配套齐全。

靠前服务展现“马鞍山效率”

“现场沟通解答企业难题,从一期项目签约到量产下线仅用时 8 个月。”位于马鞍山市经开区的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在2020 年与马鞍山经开区全体班子成员的考察沟通中,经开区对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解答,当场就磨合了项目大部分合作细节。目前项目一期已于 2021 年建成达产,2022 年实现产值 12 亿元。

4dac17d42afc3ca4a9be8be1ea81166

图为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智控中心。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公司总部在江苏常州,得益于长三角地区交通互联互通的便捷,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效益显著。

2020 年基于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增产扩能的规划,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在与马鞍山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领的经开区全体班子成员的考察沟通中,经开区对项目落地相关问题现场解答,当场就磨合了该项目大部分合作细节。

项目落户马鞍山后,为保障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马鞍山经开区组建专班服务项目,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排忧解难,从一期项目签约到量产下线仅用时 8 个月,刷新了蜂巢项目建设的速度纪录,展现出快节奏的“马鞍山效率”。

“马鞍山市政府以及马鞍山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诚意、言出必践的诚信以及营商环境的优越,是蜂巢能源选择马鞍山的主要原因。”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海源说。

心贴心为企服务,点对点排忧解难。近年来,马鞍山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标准地”2.0 版改革全覆盖,优质工业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平均建设周期缩短近 6 个月。同时,还建设“7*24”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标准》,实行“一对一”“一站式”“全流程”高效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压减审批时限,行政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一网通办率 100%,有力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