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勇担当
来源:邹贤振 2023-06-02 16:20:11 责编:何小龙 郑亮

今年5月初,郑某在伐木过程中,致堂兄郑某某头部被树木砸中,送至医院医治被确诊为脑死亡,每天医药费近万元。事发后,其家属情绪激动,要求雇主、伐木工立即赔偿。经过青阳县信联办协调,人员属地丁桥镇、事发地新河镇以及各方代理律师二个日夜的竭力调处下,三方达成赔偿协议,避免遇事相互推诿、事态扩大,为矛盾化解赢得时间。

一是重视事情来龙去脉梳理。意外事件情况发生的时间在5月1日上午10时许,地点在山场上,现场目击者不多,查清详细事实不易。经办单位通过调查派出所出警情况、走访相关人员、多次与受害人家属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固定证据。经查,受新河镇人丁某某雇佣,郑某某在丁某某的承包的山场运树,同时受丁某某雇佣的郑某负责砍树,厘清了三者的关系和划定相关责任。二是重视政策宣传和引导。根据派出所调查的情况,郑某虽因提供劳务致他人受伤,属于意外事件,不构成刑事案件,依据《民法典》规定,雇主、砍伐树木的人应给予赔偿,受害人自身也应该承担一定事故责任。丁桥镇及新河镇工作人员连续2天组织当事人与其家属进行协调,背靠背与当事人沟通,了解想法,同时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当事人达成一致。三是重视针对性措施化解。根据受害人家庭困难的情况,经办单位积极给予受害人家属法律援助,同时政府安排困难救济,缓和了受害人家属的情绪,方便达成协议。回应受害人家属迫切要求谈判获得赔偿的心理需求,经办单位始终积极对待,连续不断地做协调化解工作,让受害者家属切实感受到政府是在为他们办事。因分期支付赔偿款,防止事后协议不能履行,丁桥镇指导当事人就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受害人方对处理满意。至此,通过针对性措施,该信访隐患问题彻底解决。

通过成功化解此案,我们得出以下启示:一是以事实为依据化解。涉及侵权问题,要通过走访、查资料、现场查看等多种途径梳理出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此基础上结合法律和政策规定制定化解方案;同时有利于信访群众提出合理诉求,避免化解信访问题“和稀泥”。二是积极采取措施处理。在受害人方提出诉求后,从受害人方可能是弱势群体角度应第一时间回应,了解真实想法,采取果断措施化解;如果这件事政府仅仅从侵权纠纷考虑,不参与化解,可能最后造成群体性上访。三是政府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弱势群众的利益保护非小事,牵动老百姓的心,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不好,老百姓会更不高兴,政府要始终站在弱势群体角度,依法同时还要政策关怀等措施并举维护他们合法权益,使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从而源头治理,提升群众对政府满意率。

(邹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