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邻居”到“一家人”,看长三角一体化澎湃新动能 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站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6-02 16:34:54 责编:何小龙 朱媛

行走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经济开发区,一栋栋现代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大型货运车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去年2月8日签约,2月15日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7天,在整个业内跑出了‘新速度’,这得益于来安县构建的项目从招引到投产的全过程帮扶闭环模式。”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满良说。

1685581366852245.png?x-oss-process=style/w10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来安经济开发区精心塑造帮办帮扶品牌,用服务的精神、成全的情怀、合作的理念,打造“来·安心”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把难处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企业,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园区落地开花,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后劲。

“以前,河岸两边产业、待遇、环境差距明显,年轻人都想往外跑,去江苏南京打工的尤其多。”来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晓兵说,如今,站在横跨滁河、连接滁宁两地的汊河大桥上,“苏”“皖”汽车牌照数量相当,桥这边、桥那边已没有什么分别。

1685581557955330.png?x-oss-process=style/w10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制造光伏产品。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南京的龙头企业为汊河提供了订单,汊河为南京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经济、稳定、便捷的供应链。宁滁同城发展,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安徽金元素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陈兵深有感触,“从‘单打独斗’到‘合作攻关’,随着厂里一个个同上海、江苏高校合作的项目从立项、研发到产业化,长三角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像这样跨省合作的案例,在长三角已不是新鲜事。

1685581616235046.png?x-oss-process=style/w10

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工作人员正在给群众办理跨省户口业务。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供图

一脚跨两地,鸡鸣闻两省。进门一侧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丹阳派出所的警务人员,另一侧则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丹阳派出所的警务人员。2月28日正式运行的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让两省群众实现“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一步步将“好邻居”变为互通互融、协同发展的“一家人”,长三角澎湃着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 张博岚 田先进 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