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6-03 15:23:29 责编:何小龙 郑亮

       初夏时节,巢湖之滨,大众与合肥再次“牵手”。

继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实现整车下线之后,5月30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肥经开区签署协议,总投资约10亿欧元的企业项目正式落户。这是安徽省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安徽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硬”,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安徽“智”造迭代升级,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上持续实现突破。

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多家,智能语音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江淮、奇瑞、蔚来等7家整车企业和1200家配套企业……2022年,安徽制造业增加值近1.2万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26.5%。

大众安徽整车制造基地焊接车间,智能搬运机器人满载物料来回穿梭,机械臂精准焊装零部件有条不紊。与此同时,相隔不远的配套园区中,汽车座椅刚下生产线,便被运往整车制造基地,有序安装。如今,大众安徽已与超过1500家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近300家生产供应商和800家采购供应商就位。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紧密融合。

“我们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汽车动力系统、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环境检测等领域开展合作,全产业集聚研发人才超5000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露说,当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个聚集上下游企业近80家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过去5年,安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制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马鞍山市幸福路上的宝武马钢智园,运营管控中心96块屏幕组成的显示屏格外显眼。制造、物流、环保等数据不断跳动,生产信息实时更新,车间现场一目了然。中心下达指令,厂区即时反应,生产实现远程指挥。

“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等数据会实时显示马钢的环境情况,其中重要的数据还会同步传输到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宝武马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王强说,马钢积极投身绿色化改造,已基本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工业固废不出厂。

来到马钢智园炼铁智控中心,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坐在大屏幕前,在智能模型、智慧系统的帮助下实时监控多个模块数据。在马钢,炼铁智控中心是炼铁环节的“工业大脑”。“通过改造提升,我们已经实现对数公里外的生产现场实时监控和操作,”王强说,企业已将绿色化、智能化作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设备高效运转,产品流转井然,一改往日凌乱。掏出手机,登录云端,齿轮、轴承等产品数量一目了然,生产进度、合格率等数据信息一应俱全。“过去采用纸质派单,耗时多、易出错,数据延迟还会影响流转效率。”安徽海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李刚感慨,“实现数字化转型后,省了人力不说,效率还提高30%!”

推动产业数字化,中小微企业缺资源、少技术,离不开政府扶持。2021年,安徽推出全省首家政企联合打造的市场化运作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

每周一场直播,搭建供需平台,“自去年6月以来,已有200多家中小企业通过选品会提出需求,委托我们寻找合适的数字化软件服务包。羚羊充当起了服务商与中小企业间的桥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软件服务包业务组负责人邹云峰说。

中小微企业逐步迈向智能化发展。“安徽中小企业总量超200万户,他们既需数字赋能,又面临无资本缺技术的困境,羚羊的出现带来了契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坦言。如今,羚羊平台入驻用户31.2万,累计服务企业71.5万次。

安徽已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37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得以激发。

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梯次培育构建优质企业新生态……安徽建设制造强省步履铿锵:近期举行的安徽省第二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开工项目1069个,总投资7362.1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超过七成;今年一季度,安徽制造业投资增长18.3%,其中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达62.7%。

(人民日报)